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首爾】韓國體驗。老爺爺的一席話

韓國首爾這系列是兩年多前就打好的網誌。當時的我正值爆炸忙碌的大三下,身兼系會長、學生議員同時又面臨將要進醫院實習和猶豫要不要推甄研究所的多重壓力。那應該算是我人生第一次認真覺得,我需要給自己幾天的時間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好好的喘口氣給自己一點空間放鬆、一點時間沈澱,來換取接下來前進的動力。如今,兩年後再回首,這趟旅程對我的意義和那位老爺爺的故事,已影響我太多太多。

小時候,我總是牽著家人的手,從他們身後看著這個世界。想像著在同一片天空下,不同國家的人們在相同時間點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做著什麼樣的夢。直到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自助旅行,才明白我們身處的世界是多麼浩瀚與美麗。
從一開始的行前規劃到飛機落地,我對韓國的印象就跟很多時下年輕人一樣一直都停留在韓劇、韓星、韓貨的商業化韓流裡。對於他們的傳統文化、風俗民情最多就只知道韓服、泡菜、人蔘等幾個零零散散串不成故事的名詞。所以當我看到嘉年華遊行、顏色非常多樣的計程車、街上成雙成對親密到讓我臉紅心跳的情侶、主動與我攀談的老先生、不向外來文化妥協的仁寺洞時心底是充滿驚訝與驚喜的。韓國,其實是個充滿設計、人情味和注重文化保存的國家。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選擇以自助旅行的方式觀光。難道語言、安全、行前準備這些都不會成為旅行時的障礙嗎?我的答案是:「就算這些問題真的發生了,那也不會是這趟旅行的阻礙反倒會成為值得一再回味的美好記憶。」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與衝動,是因為小時候與家人到沖繩旅遊時,一路上聽到的都是導遊的名產推銷、集合時間地點與不斷的催促聲,和預期看到的、體驗到的有著極大落差。於是我就開始尋找可以讓自己在沒有任何時間壓力、不被推銷名產又能自由認識新城市、新國家、新文化的理想旅遊方式。「自助旅行」是我截至目前最滿意的答案。
從桃園中正機場出發歷經兩個半小時的飛行後,我們順利抵達仁川國際機場。這個做為韓國首都首爾的聯外重要交通樞紐,在啟用後除了是韓國最大的民用機場更代替了舊有金浦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線地位成為全亞洲第六名最繁忙的國際機場。清楚的指示、寬敞明亮的大廳、和藹可親的服務人員及各式各樣自動化的便捷設施,讓人不難理解為什麼仁川國際機場會有連續六年榮獲「全球服務最佳機場」的傲人成績。這個充滿未來感、服務態度超好的機場真的非常值得親自走一遭。

之所以會選擇韓國首爾為這次旅行的城市,主要是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點(五月初)正值一年一度的首爾國際文化節。再加上「韓國首都圈電鐵」是世界前五大載客量的鐵路系統,服務範圍遍及首爾市區及周邊,一天擁有超過八百萬人次的載客量。舒適宜人的天氣、年度的大型節慶與高密度的地鐵系統,實在想不出什麼鏗鏘有力的理由拒絕前往。

文章寫到這,腦中突然浮現韓國老爺爺緩緩移動的身影,看來分享感人故事的時候到了。
那是我們旅行的第二天,天氣晴朗到看不到任何一朵雲。我們一行人前往車站準備搭乘地鐵開始新的行程,當時的我身上還帶著出國前幾天在台灣出車禍的傷,雖然心情十分愉悅但一想到來回二十幾站距離的車程受傷的雙腳就隱隱作痛。
進入車廂後,眼看離我最近的座位(博愛座)沒人車廂也無其他老弱婦孺,我就坐了下來稍微休息一下。之後約莫過了兩站,一個有點駝背的老爺爺上車了,我一看到那個駝背、拄著拐杖的緩慢身影就馬上起身讓座抓把手去。沒想到這個看似稀鬆平常的小小舉動竟感動了他與周圍的韓國人們。
「妳們...是外國人吧?
「恩,我們從台灣來的。」
「妳們很棒!」
收起豎起的大拇指後,老爺爺語重心長的說:「現在在韓國好像只剩下少數的國外觀光客會在乎博愛座讓座這件事了。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愈來愈把自己侷限在自我的小小世界而忽略了對周遭事物的關心,這樣其實不好,非常不好...」老爺爺話都還沒說完我們就看到斜對角有一位年輕人正翹腳玩著智慧型手機和一位辛苦拉著把手的年邁老奶奶。

兩年多過去了,老爺爺的一席話和車廂裡的這一幕還是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底。科技使終來自於人性,但捨近求遠的關心是不是真的有點本末倒置了呢?抬頭看看身旁的人給予最即時的需要與幫助是否遠比透過網路的傳遞更能溫暖人心?與老爺爺的相遇不僅讓我們的這趟旅行充滿意義也反映了當今社會的人們因科技築起的高牆而愈顯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