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倫敦】那些年,我一直追尋的夢想

今天,對Irene來說是一個非常值得慶祝的日子。在歷經了40天坎坷的倫敦找房之路後,終於在今天讓我順利找到了理想的家。回家時,我望著倫敦的晚霞,看著看著竟然就這樣流下了眼淚。這些眼淚背後的情緒,說實在的,很複雜,非常複雜,複雜到讓我分不清究竟是長久累積的壓力得到釋放需要好好抒發還是對自己夢想有份交代找到了可以繼續走下去的支持和喜悅。

於是,我不顧旁人的目光,就在回家的路上邊擦著淚邊開始回憶這些年我一直追尋的夢想。


有關注我粉絲專頁或網誌的朋友可能知道,在「Irene's Fantasic World。旅遊出走日記」這名稱之前其實我是用「外公的飛機雲」這個名字,這個名字是我這些年來一直用來激勵自己不要忘記夢想不可以放棄任何機會也不要忘記外公的暗語。

記得辭掉上海工作回台灣再跟家人提起想到英國時,家人問我:「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你這麼堅持要去歐洲?」我才慢慢的把自己多年來心中那份堅持的夢想說了出來。


小時候因為爸媽工作忙,我很常到外婆家和外公外婆相處,因為外公年輕時是一位機師所以除了經典童話故事外我聽得最多都是外公年輕時遊歷過的地方與所見所聞。對當時不過三四歲的小Irene來說是跟童話一樣神奇和夢幻的,甚至還和外公打勾勾說等我大一點要一起去那些地方看看,看看是不是真的和外公說的一樣。只是當Irene漸漸長大外公的身體也愈來愈差,直至外公離開前這份約定都沒有機會實現。於是為了不要讓這份約定成為我一輩子的遺憾我默默許下了在生命結束前至少要把曾聽外公說過的地方親自走過一遭,用我的雙眼去看看那些地方有什麼改變,然後再用我的心告訴外公,我到了哪裡我看到了什麼還有我一直都很想念你。


然而,要實現這樣的夢想是很難的。不管是金錢還是時間都讓我面臨了很大的挑戰,但或許就是小時候的那個打勾勾與當年邊聽故事邊含在嘴裡那顆糖的甜味,支持著我一路走到現在。於是默默的,我開始存錢、開始自助旅行、開始爭取出走的機會、開始一點一滴地累積去過的地方,自2012年的第一次獨自出走到現在也累積了18個城市10個國家。


「追逐夢想的過程,是孤獨的。」我一直都這麼相信著。因為除了你之外不會有人比你更清楚這份夢想對你的意義,也因此夜深人靜或隻身一人在國外遇到困難時,你會強迫自己習慣依賴自己而不是打伸手牌尋求協助。當你真的沒辦法解決感到無助需要支持時,也只能慢慢冷靜沈澱整理好再出發,也是我覺得追逐夢想這條路上最煎熬的部分。


前幾天晚上,我領到了我的第一份英鎊薪水,那一刻我真的很開心迫不及待地想分享我在英國領到第一份工作的喜悅,但隨之而來想到的是似乎還有很多朋友和我的家人聽到我現在在餐廳當服務生而不是在公司做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都表示很難相信甚至我家人也不太能接受。但為了生活下去,為了繼續我的追夢之旅,為了與外公的約定,我知道我需要而且必須這麼做。


其實在得知自己因為英國簽證剩太短最後一輪面試直接被刷掉時我一個人哭了很久很久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哭的最崩潰的一次,當時的我只覺得能讓我留下來實現夢想的唯一機會沒了,夢想瀕臨崩塌連帶地感受到極為強烈的人生重心失重。大哭了一整晚後,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消極念頭是乾脆就把帶來的旅費拿去爽玩歐洲能去多少地方就去多少地方錢花完了就回家吧!但因為男友的一句話「我不喜歡連自己夢想都不敢追的女生。」讓我想起了「外公的飛機雲」想起了兒時嘴裡的那顆糖還有想起這份夢想的初衷。於是我擦乾眼淚、打起精神,決定要努力讓自己在倫敦生活下去,所以我選了最快可以有收入又可以吃員工餐的餐廳當服務生,至少讓我在找到穩定工作和長住的新家前能有點收入能省點花費。於是過去這幾週我都是在打工、找房子和找工作的循環中度過,在剛領到薪水剛找到新住所的此時此刻,信箱裡正躺著三間公司的面試邀約與未來旅行的機票與住宿確認信,而這些都不是伸手就能擁有而是得靠不斷努力、付出與堅持才能累積出來的。

出走前我很喜歡「美夢成真的前提,先要有個夢。」,出走後我反而改愛「夢想的追求,就該無怨無悔、親力親為。」文章最後,想跟看到這裡的你們說:「如果你有個夢想,不要害怕吃苦也不要害怕失敗,你該害怕的是你有可能這輩子都無法完成它。」人生,只有一次,別總想著等有一天賺大錢或有大把時間可以揮霍再來考慮它,趁還有體力和毅力的時候把握當下讓自己不留遺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