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教學】廉航搶票趣。酷航 Scoot 購票教學

自從從美國回來後,每天除了論文外就是煩惱著自己下一趟旅行要和誰一起去什麼特別的地方。原本打算年底和男友來趟島嶼浮潛之旅,無奈身為學生的我們暫時還無法住到心目中最理想的獨棟 villa,只好將目標動到旅展和廉航促銷上。感謝酷航這即時的促銷讓我們倆順利地搶到臺北到新加坡的便宜機票,解決了我們不知下一站要去哪探險的煩惱。(希望在我出發去新加坡前可以如期把紐約、京都、大阪的文章都寫完 Orz )

相信看到這裡時你已無心在文字上,因為你的目光已經被下方新加坡88台幣的價錢吸走,開始失去理性甚至想立馬開始訂票流程了吧!別急別急,馬上開始 Irene 的訂票教學!



在教學文正式開始前,有一個習慣要先教給大家,就是用「無痕模式」進行搜索。以 Irene 自己來說,不管是訂機票、住宿還是其他的票券,只要是和價錢或是位置有關的我都會用「無痕模式」進行搜索。很多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用一般瀏覽就好,網頁不是都長一樣嗎?但其實這其中藏個一個你不能不知道的秘密!


之所以會用「無痕模式」進行搜索,主要是因為在一般的瀏覽模式下你瀏覽過的記錄會被悄悄地記錄下來,連帶的那些你看過便宜的機票住宿甚至是觀賞好戲的位置都可能因為你用了一般模式瀏覽而一去不復返,所以在為了不多花冤枉錢、不讓到手的肥鵝飛了的前提下,使用「無痕模式」完成交易是最保險的。(如果你不相信想看實例的話可以參考我去美國前寫的「美國紐約百老匯線上訂票」教學文,當時在刷歌劇魅影座位的時候可真讓我徹底上了一課)


講完「無痕模式」的重要後,我們接著就要進入正題。首先,請先按照上上一張圖開啟「無痕模式」並在來到上一張圖的頁面後搜尋酷航官網。開始購票之前,建議你先把下面這些資料準備好甚至打在記事本中。一方面可以增加你訂票的速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你在慌亂中資料輸入錯誤的機率。

×事前準備資料:
  1. 乘客資料:所有乘客的英文姓名(同護照)、所有乘客的生日(西元)
  2. 付款人資料:英文姓名(同護照)、手機、E-mail、英文地址(可利用郵局網站翻譯)
  3. 信用卡資料:信用卡卡號、到期日、信用卡安全碼(卡片背後的三個數字)


備齊上述所需資料後,我們正式進入購票流程。首先,來到酷航官網後你可以在中間看到當期的促銷方案,初步決定好行程後就利用右手邊的表單依序選取你的單雙程、出發地、目的地、時間和乘客人數然後點選搜尋進去購票流程。


  • 步驟一:選擇航班
進到這頁面後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去回程的航班時間及票價(未稅價),你可以利用日期兩側的箭頭找尋你理想的旅遊日期進而選取你想要的航班。如果你是在促銷時間進來的話不妨多利用「重新整理」的方式來刷出你的理想航班。因為 Irene 是搶完票才想到要寫教學文的,所以示範的票價是以去程 2,518回程 88的未稅價格示範。( Irene 為了能在目標日期內刷到兩張臺北新加坡來回的理想88機票今天一整個早上幾乎都在重新整理,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是讓我如願買到哩嘻嘻嘻)


找到你的理想航班後,接著你要選擇你的購票類型,右手邊訂單詳情的區塊也會隨著你的選擇而產生不同的金額。四種圖示由左到右分別是:
  1. Fly:只有機位無任何託運行李,7公斤隨身行李和3公斤筆電。
  2. FlyBag:機位、7公斤隨身行李、3公斤筆電和15公斤的託運行李。
  3. FlyBagEat:機位、7公斤隨身行李、3公斤筆電、15公斤的託運行李和餐點。
  4. ScootBiz:商務艙機位、20公斤託運行李、15公斤隨身行李和餐點。


           註:主要隨身行李長寬高不得超過115公分



確定好自己的理想航班和購票類型後,將下面往下拉就可以看到下方的重要須知,閱讀並勾選後即可進入下一步驟。


  • 步驟二:乘客詳細資料
來到乘客資料頁面後,我們就可以把預先打好的英文姓名和生日依序輸入,同時選擇要不要增加隨身行李、託運行李的公斤數、機上娛樂和睡眠用品(毛毯、眼罩、飛機枕)的訂購,增加的費用會即時顯示在右邊的訂單詳情中,可以邊選購邊控制花費。

×附加託運行李:
15公斤480台幣、20公斤530台幣、25公斤675台幣、30公斤960台幣、35公斤1320台幣、40公斤1800台幣。(列出來的費用是以Fly方案也就是純機位的方案算的,如果你是在步驟一有掛行李想在這裡再加買的話就是補差額,例:你在步驟一訂了FlyBag可是你想把行李加到20公斤那就是再補530-480也就是50台幣的價格。)


選擇完成後往下拉可以看到飛機餐、保險和其他附加服務,都可以依個人的喜好做選擇。



  • 步驟三:選位
完成乘客資料的填寫後,頁面就會跳轉到選位的頁面。這部分就和其他廉價航空一樣,依據你選擇的不同需要額外支付不同的費用。當然,你也可以點選最下面的按鈕移除系統預排需付費座位待到機場 Check-in 時再交由地勤人員幫你安排,不過這無法保證妳能和同行的親友坐在一起,好好想清楚喲!

×選位費用:
經濟座位:170~170 台幣   超級座位:430~500 台幣   伸展座位:720~790 台幣


  • 步驟四:增值服務
處理完來回兩個航段的座位後接下來就是一些附加的服務供你選擇,看你是要住宿還是要租車都可以在這邊幫你一次搞定。


  • 步驟五:確認與付款
當你進到步驟五也就是最後的付款步驟,就表示你已距離成功訂到機票不遠啦!拿出我們預先準備好的資料,依序填入聯絡方式也就是付款人的表格中(全英文),並決定好需不需要「靈活預定」就可以下拉到下方填寫最後的付款資料。


確認過總金額是否正確無誤後,同樣依照信用卡的欄位輸入信用卡資料。如果是使用圖自信用卡的話會先需要經過授權認證(手機會收到認證碼簡訊)才進行扣款,所以最好手機也擺在旁邊隨時待命。如果你到這步驟時,不幸因為前面猶豫太久而遭訂票系統強制你重新開始,建議再重新訂票錢先撥電話詢問你的信用卡銀行你剛剛的授權是否有成功及是否有完成扣款。像 Irene 今早在訂票時就面臨了授權到一半結果被系統強制重新開始卻在離開系統後幾分鐘收到銀行授權成功的簡訊,導致我搞不清楚我到底是有沒有成功,需要特別注意。


付款成功後,你不僅會在第一時間收到酷航開立的「確認與行程表」,幾分鐘後也會在你留的 mail 收到電子機票和相關資料。核對後當天憑這訂位代碼 Check-in 就可領取登機證,開始你的旅程❤️❤️❤️

當然,如果你發現也錯誤或任何需要更改的地方,可利用酷航「管理我的訂單」輸入訂單編號和 E-mail 進行修正,訂購後12小時內都可接受免費修改,點選重新發送後就會在信箱收到新的電子機票~

以上,就是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酷航教學文。希望有幫助到大家讓大家更了解歐~
Irene 的教學文系列,我們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